拾梦中大,不负韶华——管院2022级专硕新生沙盘模拟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11:47 阅读次数:194

9月17日-18日,我院2022级专硕(MBA、MPAcc、MAud)新生沙盘模拟培训活动如期举行。在精彩纷呈的商业模拟竞争中,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习揭开帷幕。

课程采用团队对抗方式,每组6-8名成员,围绕形象直观的沙盘教具,模拟一家生产制造企业,与其他小组模拟的同质企业在同一市场环境中展开为期4年的企业经营与市场竞争。团队成员主要有:总经理、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总监、物流总监。最终根据各个团队所模拟公司的企业盈利状况和资产状况进行排名,决出优胜者。

老师详细地介绍规则并模拟运行方式后,沙盘活动正式开始。各家公司纷纷制定了战略管理。从财务分析,市场调研、投标竞价、生产管理、供应链等不同的角度统筹管理,并进行权重投资,计划在4年的时间里打造一家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公司。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多样化的产品线、开发各级市场和健康的财务管理。有公司在第一年花大手笔投入大量广告,但却在第二年亏损严重,惨淡经营。也有公司前期布局,购买生产线,并积极研发产品,升级市场资质。在确保好现金流的同时,耐心经营,力争合作,终于在第四年成功翻身,拿下各级市场的多种产品订单,其高效的生产线和市场开拓策略相得益彰,与 “传统”公司的订单合作也巧妙的避免了违约的问题,最终独占鳌头。

随着第四年各家公司先前的铺垫结出成果,最终的排名也浮出水面。各公司的“CEO”们在“员工”们欢呼声中上台分享自己4年来经营的成功与教训,每一年度经营结束后,通过对公司当年业绩的盘点与总结,反思决策成败,解析战略得失,梳理管理思路。最后,培训老师结合市场占比、广告投入以及每年的财务数据,分析各组的机遇与策略,提出专业的财务建议和投资建议,清晰地让大家认知到合理的财务、生产、营销及市场之间的平衡。

本次沙盘模拟培训活动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真正感受到企业经营者承担经营风险与责任,直面市场竞争的精彩与残酷,对激发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为起点,寻求创新、敢于拼搏,为中国商界添砖加瓦,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撰稿:董星佐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