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成立于2002年3月,拥有一支素质高、实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特聘教授1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多数教师都拥有在海外著名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纽约城市大学、滑铁卢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京都大学等)的留学或进修经历。财务与投资系现设有财务与投资管理和金融学两个博士学位专业、财务与投资管理和金融学两个硕士学位专业以及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和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目前每年招收博士生6人左右,专业硕士40人左右,本科生60人左右。

学术带头人是公司兼并与收购专家李善民教授和陈玉罡教授、金融工程和风险管理专家李仲飞教授和朱书尚教授、金融经济学专家陆家骝教授、公司财务专家顾乃康教授和刘娥平教授、公司治理专家辛宇教授、计量经济学专家李广众教授、数理金融和投资专家陈珠明教授、货币政策专家彭方平教授。财务与投资系拥有一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李仲飞教授);三个校级研究机构:“行为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研究所”(负责人陆家骝教授)、“并购重组研究中心”(负责人李善民教授)、“金融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刘娥平教授)和一个院级研究机构“新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辛宇教授)

经过十多年的辛勤耕耘,财务与投资系在全国高校中的学术影响力日益增加,近年来,据不完全统计,财务与投资系老师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资助项目1项、全国百优博士论文专项基金1项。

财务与投资系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会计研究》、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Financial Management、Mathematical Finance、Oper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Review of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Quarterl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约600多篇。

财务与投资系教师还出版了《中国上市公司并购与重组的实证研究》、《并购论坛2009:并购的价值创造、产业重组与经济安全》,《并购与剥离的可预测性——基于交易成本视角的研究》、《并购的价值驱动指标体系研究》、《投资组合优化与无套利分析》、《现代金融经济学》、《企业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个人理财:理论、实务与案例》、《家庭理财红宝书》、《向幸福进发,玩转家庭理财的投资转盘技法》等多本有影响力的专著。

同时,财务与投资系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承担了大量来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证券公司、交易所、自贸区等的横向课题。如陈珠明教授承担的广东银监局课题《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的银行业发展战略规划》被评为优秀,课题的最终成果《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加快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获得了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评价,并批示:“这是一个比较系统的思考,对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

财务与投资系教师的研究领域主要分布在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兼并与收购、公司估值、资产定价、量化投资、共同基金、金融计量分析、行为金融、货币政策、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等方面。金融硕士的培养目标:具有创新思维的金融领袖人才,能够胜任金融机构、各类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金融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后应具备以下能力:
① 系统掌握公司金融和金融工程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
② 了解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务的动态及趋势
③ 很强的调查研究能力
④ 熟练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工具分析的能力
⑤ 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⑥ 熟练的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为: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上市公司、商业银行、国有企业、保险公司;信托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

2016年11月,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在深圳揭牌成立。高级金融研究院旨在利用中山大学一流大学综合学科的优势,汇聚全球金融学科特别是交叉学科的顶尖人才,紧紧围绕深圳特色,研究金融和科技的双轮驱动,积极打造国际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将完善设施、发挥优势,举办金融论坛、国际学术会议、研讨会等高端学术活动,出版《金融前沿》等具有实用性、政策引导性的期刊杂志。

项目特色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课程设计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授课环节有很多的实际操作环节,让学生参与其中,帮助学生将所学理论应用到实践。课程不仅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2.案例教学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多数专业课程采用案例教学模式,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实践能力。学院借助案例开发与研究中心,引进国内外优秀案例,并鼓励专业老师开发撰写案例,出版案例集等。许多老师将亲自参与的一些案例编写成教案用于指导学生。

3.专业实习
全日制金融硕士除了完成相应的专业课程,还要求每位学生在金融机构或者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金融工作岗位进行为期不少于六个月的专业实习,实现从校园到社会,从学业到职业的无缝衔接。

4.接触最顶尖金融领域知识的机会
学院会定期邀请海内外金融领域的顶尖学者和业界的顶尖专家开展前沿讲座,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到最顶尖的金融知识和金融技术。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