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春天的约会——我院师生积极参与2019“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9 18:15 阅读次数:786

3月29日晚,2019“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系列活动第四场在星海音乐厅如期上演,我院师生近四百人参加此次音乐会教育普及活动。得益于主办方一如既往的支持,每年的普及音乐会对管院师生而言,更像是一场春天里必赴的约会。

“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 是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的公益性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品牌活动,每年固定在三月或四月举办,由国内最优秀交响乐团之一——广州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演出。今年是此活动举办的第十四年,主办方在3月26日-5月5日间共安排7场免费普及音乐会,分别由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演出,广交常任指挥景焕女士执棒并担任讲解。自2011年起,每年我院均有三四百名师生借此机会走进交响乐,欣赏国内一流乐团和音乐厅呈现的视听盛宴,同时学习交响乐知识和礼仪。

当晚音乐会开场,景焕女士首先通过对《嬉游曲》风趣幽默的讲解调动起听众的兴致,她简单介绍完中西音乐在阶层传播方向上的差异后,便将舞台交给了乐团。《D大调嬉游曲,K.136》节选让听众切身体验了一番西方贵族音乐。



随后,《乒乒乓乓》曲目一扫普通听众对交响乐所持有的“严肃”刻板印象。当台上的提琴演奏家们用拨弦、摩擦琴身完成这支节奏轻快、诙谐幽默的曲子后,听众席响起来了热烈掌声,这也意味着普通听众与交响乐间的距离感在逐渐消失。

随着景焕女士金句频出的讲解和挥洒自如的指挥,乐器介绍和特色曲目欣赏交替展开。从《卡门》的经典组曲选段到《普罗大众的号角》,再到《西部牛仔的节日》,精心选择的曲目让初次接触交响乐的听众能够在讲解之后立刻感受不同乐器在不同风格音乐中的独特魅力。在《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77》第三章的演奏中,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张润崯与乐团之间的交相辉映,让听众的心情不自觉地随着他们的表演在沉静与澎湃之间反复游走。

在演奏家们倾情演出和听众热情投入中,一个多小时的表演很快迎来了尾声,听众们当即“现学现卖”音乐会礼仪,用热烈持久的掌声一再邀请景焕女士返场。最终,在两首返场曲目结束之后,听众意犹未尽地用掌声送走广州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

相信对于不少听众,这是交响乐的首次亲密接触,也将为他们的生活中打开崭新的一扇窗。让我们共同期待新一年更为精彩的普及音乐会,希望更多的人能亲身走进交响乐。


当晚节目单:

1. 莫扎特《D大调嬉游曲,K.136》第一乐章

2. 勒鲁瓦·安德森《乒乒乓乓》

3. 莱奥·德利布《和平》(选自芭蕾舞剧《葛蓓莉亚》)

4. 比才《卡门》第一组曲选段

1) 间奏曲

2) 阿尔卡拉龙骑兵

5. 艾伦·科普兰《普罗大众的号角》

6. 理查·海曼《西部牛仔的节日》

7.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77》第三乐章

小提琴:张润崯

8. 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交响曲,作品88》第四乐章



撰稿:洪伟(2018FIMBA)

编辑:黄晓丹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