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9MBA G-CAMP美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项目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2019-04-09 11:31 阅读次数:1122

3月24—330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9MBA G-CAMP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海外课堂项目在我院MBA教育中心姚海林主任和王锶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开展,共有40MBA学员在美国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周的海外学习。本次项目学习内容包括《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主题课程,四家聚焦发展AI大数据的企业参观和文化交流活动,内容符合学员的需求以及学院对人才的培养目标,有效地传承了我院培养具有全球战略意识的企业家和适应能够全球化竞争的职业经理人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我院融汇、培养、践行、作育的使命。

图:Haas商学院会堂合影


本次项目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Haas School of Business)开展,哈斯商学院是美国第二古老的商学院,美国MBA教育的领导者之一,凭借AACSBEQUISAMBA三大认证,跻身世界顶级的商学院行列。

为期一周丰富的课程安排和企业参观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项目邀请了Haas商学院Gregory La Blanc教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学者),为我们讲解了大数据、商业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展示了数据科学的基本算法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实际应用,他还与同学们交流如何运用数据科学能力将数据策略和人工智能融入现有的商业模式或新企业;Arash Nourian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大数据的生态系统、数据仓库体系结构、数据湖、大数据分析架构和大数据布局;Roopesh Varier副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实践中的数据科学,例如基于BSP模型的图形处理、综合模型、竖琴模型、类SQL的查询语言、分析程序组织、检测恶意软件等。伯克利Haas商学院MBA中国同学Shaun助教带领同学们一起动手学习如何使用Datarobot来进行便捷地解析相关数据,快速构建和部署云所需的预测模型,并通过机器学习自动化建模,让新手也能较为准确地对比和判断不同模型之间的好坏。


图:Gregory La Blanc教授授课





图:助教Shaun辅导大家使用数据分析软件


图:激烈的讨论,忘情的投入


课程之余,美国校方还为同学们安排了机会难得的企业参访和文化交流活动,参访企业包括阿里巴巴、沃尔玛(Walmart)、亚马逊(Amazon)和英特尔(Intel),同学们近距离地深入了解硅谷中世界各行业的领导者如何使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来获取竞争优势,以实现公司战略型转型升级与发展。全天的参观活动分别由阿里巴巴基础架构事业群-AI架构与应用总监徐凌杰、沃尔玛实验室数据科学高级经理Venky Kandaswamy及其团队成员、亚马逊AWS全球人工智能实践领导者Carlos Escapa、英特尔人工智能战略部经理Mark Robins、英特尔人工智能营销经理Banu Nagasundaram 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四家公司对待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不同战略策略和应用场景。

阿里巴巴是一家专注于电子商务、零售、互联网和技术的中国跨国企业集团,在世界各地拥有和经营着众多行业的多元化业务,被评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财富公司之一。徐凌杰总监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阿里云的相关业务和技术情况以及阿里巴巴在未来打算如何布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参访过程中,有同学提问:如何保证数据信息安全的同时有效应用新技术?徐凌杰总监坚定地回答道:数据信息安全是开展各项业务和应用的底线,是我们必须坚守的重要原则之一,各国对此都已达成共识。在基础设施搭建和平台构建中并不会触碰到客户的数据和模型,只是一些基础算法。”

图:参观阿里巴巴硅谷中心


图:参观沃尔玛全球商业中心


图:亚马逊云服务平台(aws) Global AI/ML Practice Leader, Mr. Carlos Escapa 为大家分享“算法”的历史及aws的发展


图:Intel公司参观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分为十个小组分别从医疗技术、人力资源、共享停车、智能电表、保护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结合课程中所学到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知识,提出了极具创新性和突破性的商业计划以及配套的技术模型和落地方案。十组同学的报告都十分精彩,得到了Gregory La Blanc教授的高度点评和赞扬。汇报结束后,Blanc教授为同学们在教室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课程结业仪式。

图:各组同学结业汇报


图:La Blanc教授点评


在此次海外课堂中,同学们收获满满,从对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一知半解到对此能够构建出一个系统性的思维框架与认知体系,深刻认识到中美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较大差距。学习的过程虽然碰到很多计算机和数学方面的难题,但通过许多商业应用案例及企业参访,大家也认识到一切算法其实最终还是用于解决商业问题的。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帮助大家构建了以数据和算法为中心的商业应用概念,同学们将努力把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应用到真正的工作和实践中,为此次精彩的探索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撰稿人:曾雨涵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