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记事
发布时间:2003-08-19 19:50 阅读次数:1815
杜兰记事
(楚留香,中大管院EMBA2000)

这次美国杜兰之行,真正从全方位上感受了美国的教育、工商业、风土、人情,还认识了一大班INTERNATIONAL FRIEND,而咱们中大管理学院的同学则成了铁哥们、铁姐们,真是收获一大箩。

这一个月,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学校里上课,所以教育这一PART可是感受最深了。当了十几年的中国学生,在外国读书,这可是头一回,特别是工作了六年之后再重返校园,那感觉就更加特别了。

经过了接近二十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七月一日终于来到了杜兰大学。稍事休整,时差还没到倒过来,第二天老师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英文水平测验。(老美就喜欢量化标准,也难怪TOEFL与GRE、GMAT如此有权威性。)接下来干什么,你猜猜?上课,NO!是一个叫ORIENTATION的东西。从如何乘公共汽车到怎么叫外买,衣食住行无所不包,还有现场演示,我敢打赌,看了这材料和表演后,保证你比杜兰的学生还杜兰。当然,全月的日程安排表是少不了的。

从七月三日开始,我们就正式转入了课程学习,上课是在周一到周五,周六和周日是自由活动时间。而整天的课程安排是上午语言课程的学习,分两部分,GRAMMAR 和INTEGRATE,下午MBA课程。 语言课程的同学可是来自五湖四海,除中国人外,还有日本人、墨西哥人、哥伦比亚人、法国人、德国人、巴西人和越南人。

课上得很轻松,经常能听到朗朗的笑声,站在门外,还以为里边在放肥皂剧呢。一般来说,一个班大约十三、四人左右,分成四到五个组,围绕不同的主题作讨论。此外,还有很多的教学活动,有心理测验、看录象、看电影、参观博物馆、演讲等等。但是,有一点是绝对跟中国没什么两样的,就是课后会布置一大堆作业,这样,晚上就没剩多少时间了。奇怪的是,这样一个月下来,耳朵和嘴巴对英语倒真是亲切了很多。

整个课程,最精华的部分是下午。由A.B.FREEMAN BUSINESS SCHOOL的教授组织,主要是课程讲述,参观美国企业、听演讲和看录象。整个班都是我们中大管院的学生。 课程讲述方面,由于时间比较短,所以这次只选取了MANAGERIAL ACCOUNTING。 由于每个学生在ACCOUNTING方面的基础不一样,上课的效果就因人而异了。但有一点倒是很有启发性,就是BREAK EVEN POINT的计算以及各种应用,教授是翻来覆去的讲,中国学生肯定会觉得很简单,不就是把计算公式移一下项就搞定了吗。但老美就是注重应用,注重理论与实际环境相结合,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PUT IT IN YOUR MIND”,而不光是单纯公式的变化。此外,看录象也能学到不少东西。由于录象带一般是由美国最顶级的MBA学府如哈佛等制作,细细品味,还真有不少收获。至于参观美国企业和听演讲,则使我们对美国工商业和美国的MBA教育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感性认识。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先后参观了可口可乐公司、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巧克力糖果生产厂、传输带生产厂和大型模具的生产厂。可口可乐公司的生产自动化流程管理勘称一流,几乎全部无人化,就连仓库管理都是完全自动化的。而在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他们公司的顶尖销售人员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公司在市场营销和销售方面的情况以及整个员工的管理,启发不少。

在走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赶紧在奔驰的海洋里留个影。而在巧克力糖果生产厂、传输带生产厂和大型模具的生产厂,在参观完生产线后,大家又向厂方的经理提了许多管理问题,有生产管理、有人力资源管理等等,气氛好不热烈。如果说参观美国企业是对美国企业和美国式的管理有一个点的了解的话,那么,听演讲则是对面的了解。为我们做演讲的有工商企业家、金融家和教授。涉及的范围很广,从美国的经济到个人的奋斗史,一两个小时下来,很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当然,除了学习之外,玩,是少不了的。周六和周日是最棒的时间。有野炊、游泳、漂流、JAZZ吧等等。真正好好享受了一下路易斯安那的阳光与海滩与美国的风土人情。 一个月真的过得太快了,眨眼就要离开新奥尔良,离开杜兰大学了。与老师、同学道别的时候真的有几分不舍,不过无论怎样,这段在杜兰美好的日子将永远留在我心中。感谢魏明海院长、刘静艳主任和中大管理学院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机会。

THANK YOU SO MUCH!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