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M新生活动月公益行“慰问黄花岗工疗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06 16:20 阅读次数:396

为了让更多人关爱残疾人群体,鼓励更多人参与助残事业,7月24日,我院MBA联合会(简称“联合会”)组织了2021MBA、MPAcc、MF、MAud(简称“4M”) 新生活动月公益行活动,本次活动以“爱心传承,你我相连”为主题,通过联合会爱心款捐赠了4962.39元的慰问品给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岗康园工疗站服务中心(简称“黄花岗工疗站”)。


联合会对工疗站的帮扶从2019年开始,延续至今。工疗站是广州市越秀区残联的直属机构,专门为精神、智力、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托管、康复训练和辅助就业服务。越秀区共23个工疗站,其中,本次慰问的黄花岗工疗站共有25位残疾工友,2位老师。


我院201920202021154M学生义工代表参加了本次公益活动。活动当天,工疗站残疾工友特别为大家表演了手语舞,欢迎义工们的到来。看似简单的舞蹈动作,对工友来说却需经反复练习。他们用心展示努力练习的成果,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残疾工友表演手语舞


随后,工作人员黎女士向义工们介绍了工疗站的基本情况,包括残疾人的残疾级别、生活现状、就业情况等信息。在访谈中,大家互动交流了工友们的日常生活、康复治疗情况和工作状态,义工们了解了工友们手工艺品制作流程、困难程度、销售渠道、技能学习等,并深刻体会到尽管他们有着精神或肢体残疾,但也拥有独立生活、自力更生的能力,渴望与健全人一样得到公平的对待,充分地融入社会、融入生活。

工作人员黎女士向义工们介绍工疗站的基本情况


接着,义工们参观了工疗站手工艺品工作坊。据介绍,现场展示的精美作品如毛线娃娃、十字绣等均由残疾工友用心制作,其中两位工友还即兴示范了手工艺品制作过程,义工们连连惊叹于他们的手巧与专注。在友好的交流中,义工们努力挖掘了手工艺品背后的故事。

残疾工友用心制作的手工艺品

两位工友即兴制作

义工们和工友们围坐在一起深入互动,通过击鼓传花、有奖问答等小游戏,进一步接近彼此。大家轮流表演唱歌、跳舞、诗歌朗诵等节目,并为即将过生日的工友集体庆生,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义工们深深被工友们积极乐观、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感染,认真了解了他们的小心愿,为下一次的公益活动助力。

义工们与残疾工友游戏互动,工友们展示才艺

义工表演唱歌、诗歌朗诵等节目


最后,义工们为工友们送上了慰问品,包括食品、日用品、防疫品,并传承管院的助残事业,在新生见面上义卖工友们制作的手工艺品,让更多的管院学子了解他们,关注他们。


义工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传递爱心、践行公益,为共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为助残事业添砖加瓦。

义工们与残疾工友互动

活动合影



附:活动感想(摘录)

今天是第一次来到残疾人工疗站做义工,内容包括送物资、与工友们玩游戏以及分享日常工作。感觉这里是一个很有爱的大家庭,黎姑娘对工友们的照顾、老师对工友们的悉心教导、纯朴的工友们认真工作……他们的相互扶持令大家更好地生活,让工友们有很强的归属感,这些都令我很感动。以后一定要多多做义工帮助有需要的人。

--2021级FI班 吴耀聪

第一次参加广州康园工疗的活动,社区工友身有残疾但是乐观积极生活着,工疗站也组织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他们自主劳动获得收入融入社会,这些都非常有意义。我们这次来探望慰问,也了一些生活用品,希望这一份爱可以传递下去,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社会的关心和关注,也希望更多的朋友们可以身体力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2021级FI班 吕鹏

今天首次接触这个社会群体,对他们有了更多了解。活动前,其实内心是有一点顾虑的,担心自己的言语行为影响到他们打击到他们,然而接触后才发现并非如此,他们就是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愿意和你交谈、做游戏、做朋友。也正是因为他们内心的纯真和平静,没有社会繁杂的喧嚣,才能让他们一针一线,勾出精美的刺绣、毛绒玩偶。最后,希望社会更多人去了解他们,接纳他们。

--2021级PB班 刘浩年

每一个公益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可以一起让家园变得更美好,也能在公益的道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次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比起活动本身,工友们更需要的是关心和陪伴。活动将他们和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2021级MPAcc班 郑君

今天在工疗站慰问的工友,大多数不是肢体残缺的残疾人,而是精神上或者智力上有缺陷,亟需人文关怀。欣喜看到政府落到实处地为这类弱势群体提供保护和帮助,让他们可以自力更生。也许今后我们可以持续为他们提供帮助,让爱心接力下去。

--2020级PB3班 钟绮霞

残疾朋友们有肢体、智力或精神上的缺陷,尽管生活较困难,却仍然乐观、淳朴、坚强,这些深深触动着我。就业帮扶、技能提升、物质支持、精神鼓励,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一起来,多关注这个群体,多倾听他们的声音,世界因真诚的心、点滴的爱变得更美好!

--2019级PB2班 李丽文

撰稿人:李鹏艳

审核人:徐长茂、钟绮霞、李丽文

摄影师:钱珈伶 林晓雯 李鹏艳

审核:黄晓丹、姚海林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