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M同学参访广州卷烟厂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1-07 18:19 阅读次数:744

近日,在我院MBA联合会的组织下,近50名4M(MBA/MPAcc/MF/MAud)同学来到位于广州荔湾区东沙开发区的广州卷烟厂参观学习,并就“精益生产”和“品牌营销”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合影留念


广州卷烟厂是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生产企业,拥有世界先进的卷烟生产设备和现代化物流系统,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确定的“跟踪世界先进水平”的卷烟制造示范基地,被国家和行业多次授予“安全生产”、“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等荣誉称号。


香烟,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但是这一根根香烟是如何从烟叶变成人们手中的宠儿,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神秘的存在。烟草行业作为一个庞大的组织,内部如何组织高效运转,并且在全球禁烟的浪潮下,烟草企业如何进行品牌管理?这次参访为我们解答了心中的疑惑。

广州卷烟厂


刚下车,同学们就被烟厂整洁的环境和大气的厂房震撼到,更加激发了大家的探索欲望。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全球领先的卷烟生产线,开始了探索之旅。跟很多人印象中的不同,卷烟厂生产车间没有轰鸣的机器声音、没有杂乱无章堆放的材料,大家看见的是井然有序和高科技。生产线充分利用了厂房的整个空间,交错连接,烟叶、卷烟、包装盒像流水一般从起点驶向终点。期间,全自动机械臂、无人驾驶小货车在车间内完成大体力劳动和货物运输,车间工作人员需要做的更多是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抽样质检。


除了依赖先进的生产线,广州卷烟厂更加注重每一个生产环节的精益管理。推行精益质量管理是实现生产系统优化改善的基础,即对5M1E要素的质量改善。对此,卷烟车间建立了PDCA(plan,do,check,action)的循环生产法,通过层层循环,构建精益质量体系,不断促进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充分诠释和贯彻了精益生产的核心理念。

车间参观


参观了解卷烟生产工艺以后,烟厂领导、工作人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主题座谈。在座谈中,同学们了解到烟草行业的发展历史和中国烟草行业的组织变革和营销策略。16世纪末,烟草便开始由东南亚国家、日本和俄国传入中国,在1889年,由美国人带来具有现代意义的卷烟,由此香烟开始在国内普及。当时,一批民族资本为了抵御外国资本的入侵,联手合办了自己的民族品牌与洋烟展开竞争。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烟草行业被收归国有,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成立中国烟草总公司,走向了半市场半计划的道路。

交流座谈会


此次参观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也在座谈中提出了很多的疑问,例如全国烟草市场格局、广东中烟双喜品牌市场份额、产品优势和特点、对电子烟的看法及后期的监管政策、定价策略等,让同学们对神秘的烟草企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除了对广州卷烟厂的精益生产全流程和品牌管理策划,也对于承载着民族精神带着厚重历史一步步发展而来的中国烟草企业有了多维度的思考。

撰稿:孙文、黄丽娜

审编:黄晓丹、姚海林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