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我院2019级4M新生职业发展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5 09:47 阅读次数:1297

金秋9月,中大校园迎来了开学季,莘莘学子汇聚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开启了自己的逐梦之路。为帮助新生调整角色、把握方向、做好规划,更好地融入校园,9月3日-6日,我院2019级MBA-MPAcc-MF-MAud(简称4M)全日制新生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在善思堂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共500余名新生参加。讲座涵盖职业发展、情绪与压力管理、职场人际关系沟通技巧、商务礼仪与着装、office办公软件使用技巧等一系列内容,构成了新生逐梦中大的第一课。


一、职业规划篇


1、从“不知道”到“知道”

怎样在职业生涯中做到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知道”?中国职业规划金牌教练廖莹老师从生涯发展、职业定位、案例分析及职业成功5要素4个部分出发,引导大家展开想象,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一步步贴近同学们的实际情况。 “先择业还是先就业?”“你的性格在职场决策中如何体现?”“如何在职业方向上制定短中期目标,实现小步快跑?”一个个问题的探讨和解读,为同学提供了一架职场“望远镜”,让同学们即能仰望星空,又不忘脚踏实地。


2、职场上的“知己”与“知彼”


职业培训专家蔡妮娜老师通过一幅“人生梦想图”引出了“为什么需要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通过自己一笔一画,铸就起未来梦想的样子,她引导同学们要 “知己知彼,然后决策行动”。“如果你不按照你想的活,终有一天你会按照你活的去想”,蔡妮娜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做好职业规划后,不仅要有及时行动的意识,更要学会在发展中不断寻找机会、适时转换发展角度。


二、职场技能篇


1、身边时刻有幸福


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纷纷扰扰,应该如何应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郑希付教授说道:“关键在于学会感受幸福,学会释放情绪和压力。”幸福来源于比较,现实中,大部分人喜欢往上比,却忘了向下比。往上比,让人感觉处处不如他人,而往下比,更容易发现自身拥有的“财富”。在比较面前“难得糊涂”,才能体会到意想不到的幸福感。当感到压力的时候,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的手段来缓解,比如保持自我微笑2分钟、通过外表和无意动作塑造,提升自信心,更要利用自身所处的社会支持系统,让压力和情绪有更好的释放渠道。


2、职场沟通有技巧

拥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人力资源专家张岚老师通过全脑模型让同学们认识了在不同思维模式下的人有着不同的人际交往模式,有些人注重逻辑和分析,有些人看重条理和细节。一个让大家相互介绍的“我是谁”的小互动游戏,展示出了在人际交往中个人风格的多样性。不同风格的人之间怎样做到彼此尊重,加深沟通?张岚老师提出了3项准则:增强并维护对方的自信心、表示出同理心、鼓励对方参与。此外,适当运用修饰词和身体语言,能帮助加深共同理解,得到求同存异的沟通成果。


3、礼仪着装很重要

得体的礼仪习惯,有助于让商业伙伴认可自身的商业能力素质。课上,张岚老师邀请同学们上台参与礼仪场合的情景模拟,让同学们对初次会晤客户时如何交往寒暄,宴请客户时如何做到不失分寸地促成交易,有了深入的体验。此外,张岚老师通过自己面试他人的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仪容仪态的重要性。她还特别为女生讲解了正装的穿着规范,从配饰、裙装、条纹色彩搭配等细节分享了女士职场穿搭小技巧。


4、职场工具不可少

我院曾涛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深入挖掘数据,提升管理效率”的EXCEL技能培训,分享了EXCEL中高级筛选、数据合并计算、数据透视表等内容,让同学们在工作和学习中如虎添翼。

PPT是职场中自我展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Microsoft认证的PPT专家陈济深老师通过“积累、效率、设计”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PPT“打响自己在职场的金字招牌”。同学们聚精会神,没有放过任何的细节,将全部锦囊收入脑中。


三、经验分享篇


2018级FIMBA迟静宇同学给新生们分享了关于课程学习、交换游学、班级建设、论文与导师等校园学习各方面的心得体会,用切身经验告诉同学们“带着问题学习,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珍惜在管院读MBA的两年宝贵时间。”师兄的分享是送给新生们最好的学习指引。

2014级MBA校友司家奎为大家分享了他的职业转型成功之路,并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找到自己的目标,以专注的力量,时刻学习,天道酬勤”。学长的金玉良言给新生们带来很多关于人生和职业发展的思考。

一周的职业发展系列讲座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获益良多。带着这沉甸甸的收获和激动的心情,2019级4M学子将奋斗不止,追求卓越,为成长为“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材而不懈努力!


图文:王皓正

审编:黄晓丹 姚海林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