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悟人生,聚梦起航——2016级5M新生Orientation职业发展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6-09-22 14:25 阅读次数:1334
在这个美丽的秋天,在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开学季,2016级全日制MBA、MPAcc、MAud、MF新生走进了管理学院,学院为全日制同学精心准备了Orientation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包括演讲技巧、着装与妆容、商务礼仪、Excel &PPT制作技巧等一系列内容。无论各位新生此前是否有过工作经历,这一系列丰富生动的讲座内容,都带给同学们新的启发,用崭新视角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

一个人的成功去到哪里,取决于这个人花多少时间去思考------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刘静艳教授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成功去到哪里,取决于这个人花多少时间去思考。我们日常忙碌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导致我们每天都高速运转,不知不觉中,很多人就渐渐地疏于思考。曾经有权威的研究发现,特别忙碌的人和一个特别穷的人做的选择是惊人的相似,而造成这一个结果的原因在于,他们有个共同点:用于决策的带宽特别窄。

教授分享了她对于顿悟的更深层次的理解,顿是停顿,悟是开悟,意思是停顿下来,开悟人生。我们现在暂时放下工作和生活,即是停顿,那么既然有了“顿”,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学习知识,转化成智慧,即开“悟”。 这个秋季,我们相约在中大的大草坪上,在红砖绿瓦间顿悟人生。

教授还告诉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资源都是有限的, 我们应该减少对“立竿见影的果”的投入,多去投资一些未来才能见到的果,这样才能够成就更加好的自己,更加伟大的事业。

同时我们既要有放眼全球的国际化视野,也要有植根于祖国的家国情怀,拒绝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社会为国家负起自己的责任。

互助包容,薪火相传------在校生分享

15级师兄师姐分享关于必修选修课学习,交换游学,以及班级建设,社团活动,学院活动,各种讲座,日常的生活小技巧。

付出和投入成正比,努力成为别人的神队友,如果不行也要积极主动,学习分组每次要和不同的同学一起,不要局限在小圈子;知行合一才是王道……点点滴滴都是师兄师姐的切身体会,也是给我们最好的指引。




从好好说话开始学做一个好学生

2016年8月29日在管理学院善衡堂S131课室,赵利老师为2016级新生带来了一场关于语言艺术的精彩讲座。

赵老师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语言表达的最高境界。很多人都做过自我介绍,但要如何才能做一个好的自我介绍?通过对学生现场表现的点评,我们了解到原来一个小小的自我介绍竟也包含着大学问!比如老师是站着的,那学生如果自我介绍,也应该站起来,表示对老师的尊敬,自我介绍前应先表达对老师的感谢,这是自我修养的体现。开口自我介绍时要表达清晰,生动,甚至引入画面联想,比如介绍自己的姓“彭”,加入一句,是现在美丽优雅的国母彭丽媛的彭,大家就会联想到国母,这样大家对你的印象就会很深刻!这样的例子和技巧,老师还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同学们都收益良多。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有结果比有效果更有价值”,赵老师说我们和对方的沟通都是有目的,为了达到沟通的目的,我们在开口之前必须有缜密的思考,考虑在这个情境或事件中你的位置,对方的位置,用对方能听得懂的,对方能接受的方式来表达。


“语言表达能力常常能体现一个人的自制力”老师强调说话之前一定要三思,如果说话不过脑子,活得太过自由任性,那这个人必将付出极大的成本,甚至以自己一生的发展为代价。真话不能随便说,假话绝对不能说。

另外语言表达的语气,语调错落有致,跌宕起伏,断句需准确,介入的情感因素要适度,还有你的肢体语言都能够为有效的沟通助力加分。

着装&妆容&商务礼仪

外表是一个人内部与世界沟通的桥梁。55387原则,说的是见到一个人时,对他的印象55%来自于外表、穿着、打扮,38%来自你的语气语调和肢体语言,7%来自于你的语言内容。可见注重第一印象,注重我们的外表形象对于我们整体事业和生活是多么重要。

1.礼仪课/ 以让对方舒适为第一原则

握手礼仪,乘车礼仪,饭桌礼仪……关乎接人待物的礼仪,老师一一详解,并且现场示范。



2.妆容/老师课上讲解示范,同学们课堂上积极参与




3.穿出你的职场定位是一种敬业


准确给自己定位,根据线条感,颜色,款式选择合适的衣服,认识自己的体型,扬长避短。




上午的课十分精彩,下午星燃老师则特别为男生介绍穿着西装的规范,还从配饰、领型、条纹色彩等细节上讲解了穿着西装的小技巧。



EXCEL高手的纯干货分享


从高级筛选到数据合并计算,再到老师极为推崇的sumproduct,曾涛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同学们学起来津津有味。



PPT:把自己活成广告,简单明了



未来和一生的规划,从认识自己开始


9月2日,MBA中心主任姚海林老师给16级MBA全日制同学带来了精彩的职业发展启航课程。从展开对自己认知的性格测试开始,到介绍制定目标的SMART方法,课程循序渐进的引领同学们在游戏和讨论中探索自己的兴趣点,价值观,从而使大家在未来职业的规划中有更清晰的方向。



Start knowing yourself,对自己的了解,既有性格的了解,也有兴趣和价值观的了解。在性格测试中,自我评分和他人评分两部分构成的坐标图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管理风格倾向和性格是“偏外向”或是“偏内向”。风格和内外向并无好坏,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匹配的职业发展方向。


“你所希望的丈夫/妻子是什么样的”,“你现在生活中的和五十岁时的角色分配是怎样的”,“你的20个兴趣是什么”……在这些提问和思考讨论中,大家有机会梳理了自己的生活重心,兴趣关注点,对未来理想生活的勾画,由己及人地感悟到:个人软技能才是在生活和职场中都更被看重的方面,也是我们需要提升的关键点。

在“兴趣岛”游戏中,同学们按各自兴趣选择集结成的各岛屿,经过激烈的思想碰撞,火花乍现,设计出了风格各异的岛屿logo,描绘出不同的愿景蓝图,课堂气氛达到高潮,也让大家更充分熟悉彼此,了解自己期待的生活。

课程尾声,姚老师不仅介绍了制订职业目标的各类方法,更以一首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日的宣传曲《I Was Here》展现了“家国情怀”的意义。这一生,不仅是为自己规划未来,也请多做一点对他人有益的事。

(图文:刘欣欣)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