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 | 我院MF校友常文博:疫情不灭,警察不退
发布时间:2021-06-18 15:58 阅读次数:1446

常文博,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4MF校友,是广州市公安局第61期新警中的“大龄新警”。自5月底通报首例本土感染印度变异毒株新冠病毒病例后,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528日晚,按照广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广州公安警察训练部连夜紧急部署,迅速安排第一批新警驰援荔湾抗疫工作,常文博校友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硬仗中,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以下报道转自羊城晚报•羊城派、中山大学校友会。


常文博(2014级管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校友)是广州市公安局第61期新警中的大龄新警。一周前,他的女儿出生了,那一刻,他没能守在产房前,却守在广州荔湾区高风险区的战疫一线。

疫情在前,公安当先。记者了解到,528日晚,按照广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广州公安警察训练部连夜紧急部署,迅速安排第一批新警驰援荔湾抗疫工作,常文博就是其中一员。新警们到达荔湾后,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硬仗中,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抗疫一线的大龄新警

常文博是一名硕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专业,加入广州警队前有过多年工作经验,是新警中的大龄青年

在警训部训练期间,新警们接到了支援荔湾抗疫一线的紧急任务,常文博没有犹豫,加入了第一批新警支援队伍,并主动请缨支援高风险地区——中南派出所。

这些天,他负责的执勤点是中南派出所下辖的海南村南丫路口,属于第一批划定的高风险区域。该区域城中村林立,流动人口较多,管控难度相对较大。细心的常文博除了做好封控卡口管理,还耐心劝导群众居家隔离,并积极协助街道工作人员解决群众餐饮、就医等问题。



支援前线期间,恰逢他妻子的预产期。每次与妻子通电话,想着妻子只能独自来往医院,他都怀着深深的思念和愧疚。他只能跟妻子解释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无论如何都要到最前线去。


女儿小名就叫家家

67日早75分,一声啼哭打破清晨的寂静,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一位小仙女呱呱坠地。那天,原本应该在产房门口焦急等待的常文博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

常文博的妻子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于丈夫的工作,她既理解又心疼。我们俩都在大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也都曾在党旗下宣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他的选择,我非常理解,但是作为妻子还是有些心酸,希望以后他能由多点时间陪伴女儿。她说。

提起女儿,常文博的妻子眼中含泪,她告诉记者:我们的女儿小名就叫家家,希望爸爸能常在家陪陪我们母女。




在抗疫一线奋战已有半个月,常文博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这波疫情能早日结束,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能早点回家陪伴家人。也希望能够早点陪着妻子一起,抱抱女儿,给女儿喂喂奶,晚上可以哄女儿睡觉。

让他高兴的是,目前,海南村因管控及时,居家隔离到位,疫情已逐渐得到控制。他告诉记者,作为父亲,他错过了女儿的出生;作为丈夫,他无法陪在妻子身边;但作为警察,作为党员,他选择了坚守抗疫一线。疫情不灭,警察不退。他说,我们广州新警必将勇挑重担、不负众望。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护平安。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